百染

为什么听到雪飘落就会想唱歌

在银色的庭园中——艾斯及萨博人物简析(艾斯篇)

本篇文章为艾斯人物分析及萨艾关系分析,涉及ASL及少量白团,参杂很多个人感情以及萨艾cp滤镜(简而言之就是卖菜),以尾田亲漫画原作为主,TV及艾斯官方小说为辅,如有矛盾之处,均以前者为准,欢迎大家和我进行友好交流,但是婉拒一切逆家及梦女发言
  父与母
  想要谈论艾斯,就无法绕过他的身世,作为海贼王哥尔·D·罗杰之子出生,他并不像一些别的作品中同类型人物凭借血缘获利,恰恰相反,海军对他的过分关注,与一般海贼不同的公开处刑都是由于他是罗杰的孩子,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海贼王的血仍然折磨着他,即使他最终与自己达成和解,对自己的修饰词仍然是“这样不成器的我”。
  
  由于罗杰与艾斯从未真正见面,父亲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符号,艾斯曾经在人群一次又一次地追问关于罗杰的问题,但他得到的只有恶意,与此同时,他又拥有远超同龄人的强大和天赋,在这种割裂的体验下,艾斯的自我评价无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但他最终得出的答案是“即使所有人都厌恶我,我也要成为大海贼,让他们刮目相看”,这份不屈的勇敢足以让很多人自惭形秽。
  
  从艾斯需要从镇上的人那里获得关于罗杰的情报来看,卡普虽然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告诉了他诞生的真相,但应该只是给了他一些很概括的情报。艾斯对于他的母亲露玖怀着怎样的心情给予了他生命这件事并不知情,甚至他本人未必希望出生,但是他仍然认为母亲对自己“恩重如山”,他也是op中少有的以母亲的姓氏作为自己的姓氏的人,究其原因,是因为露玖为他做出了牺牲,即使他本人从未要求这样的牺牲,但一旦有人为他付出,艾斯就会想要报答。
  
  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不喜欢同人对原作中失败的亲子关系进行修补,因为家庭的缺失也是构成角色的一部分,但是艾斯,罗杰,露玖是其中的例外。一方面是因为艾斯本人渴望亲情,另一方面,在和之国篇的回忆里,罗杰从片头的处刑画面里走了下来,变得更加有血有肉,他会照顾孩子,也希望拥有自己的孩子,如果允许的话,他们原本可以有不同的故事。
  
  如父如母
  对于无父无母的艾斯来说,他的幼年生活中最接近父亲与母亲的人是卡普与达旦,也有不少朋友这样提过,卡普冒着巨大的风险让他活了下来,达旦尽管最初不情愿,最后也将他视为了重要的存在,但是如果真的以一般的父母标准来看待他们,他们无疑都是不合格的——因为艾斯无法从他们身上得到情感支撑。
  
  首先,卡普无疑是爱着艾斯的,在番外第0话中,他毫无保留地疼爱着还是一无所知的婴儿的艾斯,而在我的记忆中,漫画中当艾斯记事后,他就不再使用“爷爷”这样的自称,艾斯也并不称呼他为爷爷(虽然部分翻译版本将艾斯对卡普的称呼误翻作爷爷)。卡普与艾斯都承认对方是自己的亲人,但他们的关系却透着矛盾,在艾斯与卡普的单独谈话中,艾斯询问卡普“我活着真的好吗”,如果把对象换成他的任何一位兄弟,他都一定会得到肯定的答案,他此时也期待着卡普的肯定,但是卡普的回复是“这只有你活下去才能得到答案。”
  
  爱着他,希望他活下去寻找答案,但是却无法说出口,我想这是因为卡普的身份,“海贼王之子”这一身份过于沉重。海军中的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天生的罪,必须拔除的祸根,卡普对此不完全认同,也不完全否定,同为罪犯之子,路飞在十七岁时才第一次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谁,但卡普却在艾斯幼年时就告诉了他自己是罗杰的孩子,也许他期盼着艾斯用成为海军这样的“善”来摆脱自己的命运,但是从结果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在塑造达旦时,TV版加入了许多温情脉脉的细节,比如她暗中为孩子们担心,为孩子们闯的祸收拾残局,因为过于温情,许多人在听到她抱怨艾斯的存在连累了她们时甚至会感到很撕裂,结合扉页中达旦思念ASL的梦境,搜集艾斯的信息来看,TV的加笔也许并不是完全不合理,但为了不与漫画产生矛盾,TV加笔中达旦做的所有事,艾斯都是不知情的。
  
  而在漫画中,达旦推动主线的剧情一共三次,null
第一次是酒后和手下说“艾斯如果死在外面,可以告诉卡普只是意外,他可是魔鬼的儿子,暴露了的话会连累我们”,此处艾斯表现得并不像面对镇上说同样的话的人时那样愤怒,也许他对此已有心理准备,或是习惯了,一次是在火场中拼死保护艾斯,另一次是在艾斯不计后果地想要为萨博复仇时,她强硬地阻止了艾斯,告诉他“你去了也只能白白送死,人一旦死去就会立刻被忘记,等你成为像你父亲那样能够改变一个时代的人再说吧”。和卡普一样,达旦与艾斯的关系也无法单纯地用“好”或是“不好”来形容,最初觉得他是累赘时是真,最后觉得难以割舍也是真,而当她选择救下艾斯,艾斯背着她伤痕累累地走出火场,有一件事可以确定,至少他们都不希望失去彼此。
  
  坏孩子
  艾斯是在丛林中长大的孩子。
  
  这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关,遵循着丛林守则,垃圾山附近的人全都信奉弱肉强食,而在达旦一家,必须上供猎物才有资格上桌吃饭,因此他会抢走他人的财宝,并且理直气壮地说“我能够更好地利用这笔钱”,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都不在乎尾随自己的路飞会不会遭遇危险,是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
  
  但是在他有了两个无血缘的兄弟后,他的性格显然向柔和的方向发展了,对三兄弟的日常刻画里也会有一些小小的恶行,比如吃拉面听竹内顺子说拉面这个词总是有别样的感觉不给钱,或者殴打讨论自己身世的两兄弟(TV限定),掐着S的脖子要他交代清楚自己的身份,不过这个时期已经更接近于小野兽和同伴的撕咬嬉戏,不带有恶意的成分。
  
  那么对于陌生的人,艾斯会放任自己的破坏欲吗,他出海的目的是为了对这个世界进行破坏吗?
  
  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首先从海贼们的称号谈起,艾斯的称号是“火拳”,与“鬣狗”,“杀戮武人”,“死之外科医”(虽然后面两位已经变成了劳苦人男妈妈)相比是一个较为中性的词,说明他的行事风格并不残忍,这一点从海军曾经想要让他成为七武海也可以得到印证,即使是为了控制罗杰后裔的手段,海军也不会选择非常极端,难以合作的海贼。
  
  艾斯喜欢力量和战斗的感觉,对怀有恶意的人毫不留情,但是他也愿意接受他人的好意,一旦将对方视作友人,他会很愿意付出。null

  
  附上一段在艾斯的官方小说中我很喜欢的一段白胡子领地里的小女孩们向海贼们献花的描写:礼物是用野花编成的花冠,萨奇收下了花环,蒂奇把它戴在了手指上,眼看自己就要变成唯一的坏人,艾斯无可奈何,只能任由花环被套在头上。
  
  我喜欢这样从不认输,却总是在弱小的孩子们面前无可奈何的艾斯。
  
  亲密关系
  艾斯很少主动踏入一段亲密关系,无论是接纳路飞还是成为白胡子的孩子,总是对方首先发出邀请,而他并不会立即接受。
  
  路飞对艾斯抱有相当的执着,甚至可以在毫无回应的情况下坚称数个月,一方面是路飞想起了红发在风车村时的处事方法,认识到了示弱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所以愿意包容艾斯恶劣的态度(红先生,你看到了吗,小路成长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没有别人可以依靠,孤独比痛更可怕”。
  
  正是因为感受到了这份执着以及他对自己强烈的需要,才有了艾斯放下防备对他询问“你希望我活着吗”的一幕,在卡普那里无法得到肯定的答案,路飞的答案一定给了他不少安慰。
  
  无独有偶的是,在艾斯官方小说中,与罗宾和罗的小说不同,艾斯最初组建的海贼团中有复数名具备完整人设的新角色——离家出走,毫无海贼经验的医学生,习惯闭门不出,被称为“老师”的男人,非常喜欢艾斯的毛茸茸猞猁。这些角色具有一个共性,即是他们都需要艾斯,必须依赖对方才能展开旅行,另一方面,艾斯也许也在需要着这种被需要的感觉。
  
  不过其中也有例外,ASL结拜的仪式,正是艾斯主动提出的,虽说是结拜为兄弟,但是其实相处方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在萨艾单独相处的五年里,艾斯似乎并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
  
  从时机上来考虑,艾斯下决定是在知道了三个人都想要成为船长,而萨博也许并不会按照他原本的想象,成为自己的航海士后,null
虽然并没有真正拥有和血亲相处的时光,也没有体会过相应的快乐,但是亲缘关系仍然对艾斯有着非常重要,近乎神圣的意义。“兄弟”的羁绊就像是对原有的关系的一种补强,是对也许会分离的未来的某种应对——“不管身处何方,这份关系都不会被切断”。
  
  
  心的方向
  不乏看到有人用“自由”“肆意”来对艾斯进行形容,艾斯洒脱的生活方式也确实令人心生向往,但是什么是自由呢?
  
  在我的理解里,自由应该是不受拘束,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ASL中最符合这一定义的无疑是路飞,束缚他人的世俗规则很难对路飞起效,其次是萨博,萨博清楚地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为了实现最终的理想,他愿意接受一定程度的约束(比如对熊公的营救计划),但是艾斯,艾斯所做的大部分事,都不是他真心追求的,而这一点直到顶上战争时他才终于看清。
  
  “我太扭曲了,在这种时候······老爹,弟弟,同伴,大家流着血倒下,我却高兴得泪流不止,直到这个时候,才明白了生命的可贵。”
  
  “正如我们的誓言,我的人生无怨无悔。”
  
  “我真正想要的并不是名声,‘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真的好吗’,我想要的只是这个答案”
  
  “如果不是因为萨博的死和你这个让人放心不下的弟弟,我早就不想活下去了。”
  
  艾斯的话有时看起来有着截然不同的含义,但是全部不是谎言,感受不到活着的乐趣是真的,在那样的成长环境之中,他甚至觉得没有人希望自己活着,萨博和路飞就像支撑他的两条锚。在萨博活着的时候,他的存在是艾斯的心灵最初的抚慰,当艾斯认为他死去时,萨博的死仍然以另一种方式支撑着他的心灵——在蛮不讲理地夺去了萨博的这个世界中,不输给任何人地活着也是一种复仇的方式。
  
  想要活下去是真的,直到顶上战争开始前,艾斯都不希望他重要的人们牵扯其中,因此在他被黑胡子海贼团俘获时,他请求对方不要把这个消息告诉路飞,而在被收押之后,他再次试图让卡普杀死自己,阻止战争的爆发。但是白胡子海贼团还是来了,他们给予艾斯的是另一种感情:即使你不能让我们依靠,但是当你身处险境,我们仍然会不惧危险地为你而来,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份庞大的,无偿的,只有在顶上战争这样的局面中才得以展现的爱,正是对艾斯的问题的最好回答,因此艾斯才会在自认扭曲的同时无法自控地感到喜悦。
  
  无怨无悔是真的,得到了大家的爱,得到了长久以来追寻的答案,艾斯的生命已经完整,虽然这并不是完美的人生,他无法见证路飞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不知道自己在弥留之际仍然念念不忘的人其实尚在人世,如果可以的话,也许他更希望能够活下去,但是,确实,关于波特卡斯· D ·艾斯的人生在此落下帷幕一事,他并不感到怨恨,也不感到后悔。
  
  
  萨博:笑容,泪水,伤痕,隐秘的所在
  由于漫画的叙述顺序,我们首先是从路飞的回忆里看到了童年的艾斯,一个看上去浑身是刺,很不好相处的孩子,从之后玛琪诺小姐教导艾斯礼仪时也可以看出他没什么和人正常打交道的经验。但是在萨博初次登场的《居住在不确定终点站的少年》一话中,艾斯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一面。
  
  当路飞不厌其烦地追踪未来的友人时,艾斯其实也是不厌其烦地每天与自己唯一的朋友萨博会面,null
他会因为自己来迟了而道歉,萨博也非常自然地随口抱怨着“你来晚了,艾斯,”而当萨博说艾斯的所得比自己丰厚时,艾斯完全没有炫耀的意思——“谁赢都没关系。”而在随之而来的对话中,一旦知道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并且为此努力了数千个日与夜的目标时,这样两人宛如一个整体般的态度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塑造一段动人的关系时,对矛盾的刻画是在所难免的,而矛盾又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仔细回想之后,萨艾之间一次都没有产生过真正的内部矛盾。艾斯在萨博面前的态度一直相当柔软,愿意向他示弱,不介意他偶尔的数落,会在自己一个人无法战胜对手时呼唤他的名字,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展露笑容的时候更多。即使在发现萨博隐瞒了贵族身份时,他也只是说着“我们之间不应该有秘密”,null         (这时期的小路真的好骗到可爱……)
理所当然地相信对方会坦白,而且也理所当然地得到了答案,以他的性格来说,付出这种程度的信任恐怕还是第一次。甚至在萨博被父亲带走后,艾斯在痛苦的同时,思考的更多的也是“那说不定才是他真正的幸福,”不得不说在这方面他真的非常早熟且敏感,同时也难以避免地显露出消极的思考模式。
  
  某种意义上来说,萨博和艾斯对彼此的信任说不定反而间接导致了最终最大的外部矛盾的降临,也就是萨博的船被天龙人炮击一事。艾斯信任萨博的强大,认为如果他不愿意接受家里的安排,最终一定能想办法摆脱束缚,因此没有立刻去找他,而萨博相信艾斯的强大,认为他能够照顾好自己和路飞,三个人有一天还会重逢,因此最终选择了独自出海,令人感到一种讽刺的悲伤。
  
  艾斯因为萨博有了很多第一次的体验:第一次的友情,第一次对未来的憧憬,第一次理解死亡的含义,也许还有第一次无法控制的泪水。泪水在艾斯的眼中也许正是软弱的象征,他不仅自己不会落泪,还会呵斥爱哭的路飞,哪怕是在得知萨博的死讯,路飞嚎啕大哭的时候,他也会焦躁地让对方不要哭。然而在收到萨博的来信后,他避开了所有人,一个人沿着熟悉的地点,最终来到了大海的附近,我很喜欢TV中他的泪水顺着手腕沾湿信纸的那一个镜头,最初是悄无声息,然后才响起哭声,那就像是终于宣布答案的一刻,在面对无法承受的痛苦时,流泪并不可耻,我想艾斯一定在这一刻明白了这点吧。
  
  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考虑,艾斯到底是在什么时候拥有了第一个文身呢,应该不会是太年幼的时候,否则的话随着身体的发育,原本文上的图案会发生一定的扭曲,考虑到直到可以确定他已经拥有这个文身的17岁,他都还处于成长期,大概可以认为他是在失去萨博之后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经过充分的思考后,仍然下了这个决定——将萨博的象征文在自己的身体上,自己的名字中间。
  
  实际上,拥有那样的一个文身,我想肯定不乏对其进行询问的人,在艾斯的官方小说中,萨奇好奇地询问那个画上叉的S的意义时,艾斯回答那属于自己死去的兄弟,但是并不提起萨博的名字。正篇中艾斯第一次提起萨博的名字,是在他的弥留之际,不知道是否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那个名字就像一个秘密,在最后的时刻,艾斯终于在同样知晓这个秘密的路飞的面前将它说了出来。
  
  无独有偶,当他们的关系开始时,同样伴随着秘密,在莫比迪克号上的艾斯十分喜欢向同伴们介绍自豪的弟弟,因此当路飞出现在战场上时,无需多言就能赢得莫比迪克号船员们的信任。但是在艾斯和萨博成为友人时,他似乎更倾向于将这段关系保密,不愿让还不熟悉的路飞发现自己与谁会面,也不愿让达旦一家知道萨博的存在,直到萨博无法再在不确定终点站居住下去为止,这也许是因为当时身边没有可信任的人,他不希望自己得到的这段宝贵的友谊受到影响,产生任何变化。
  
  达旦曾经说过,如果默默无闻地死去,那么转眼就会被遗忘,艾斯选择了这样的方式纪念萨博,当自己的名字在海上流传时,不管愿意与否,所有人也会铭记萨博的存在,即使他们永远不知道那代表着什么。

null

  tbc
本来是想把总长的部分写完一起发的,但是看看字数我人傻了,甚至感觉还有很多没讲到的部分,我为什么这么能水,上辈子我是伟大航路的海水吗·····

感谢陪我聊天的万万桑@离岛宅急便和我的亲友小蓝鸟@指尖蓝鸟

评论(21)

热度(416)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